好不好啊

好吗 好的

【列国拟人/齐燕】大雨将至


p.s.配合同名歌曲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


燕怅望灰天,乌云压城,似有雷声闷动,被战火烧得焦黑的树杈,将阴惨的穹顶分割成大小不一的许多块。

大雨将至。

他所谓的世仇,就在临淄城破落的城门前。

那个人已经站不起来了,他的肩膀被捅穿,肋骨被打断,筋脉尽损,只消最后一刀,贯穿心脏,便会神形俱陨,灰飞烟灭。

而这最后一刀,是要由将他称作“世仇”的燕,来完成的。

那几个对手都分道扬镳了,只剩下一个燕。

燕走近他的世仇身前,慢慢蹲下来,从腰间抽出一把短匕,右手紧紧握住匕柄,缓缓地移动手臂,直到匕尖对准那个人心脏正上方的位置。

他细细端详着这熟悉的面容,却恍然间感到万分陌生,仿佛与他相隔了千百年,相隔在碧落黄泉之间,相隔着生离与死别。

手起刀落的一刹那,燕的魂灵也被硬生生地剜开了。

他历经千辛万苦在心底筑成的围城忽然裂开了一条缝,重重叠叠的记忆从中四散奔逃,纷至沓来。


那是在很多年以前,很多很多年以前。

那个人的白袍几乎与满山遍野的大雪融为一体,也与耀眼的天光融为一体。

他也是在就要死去的自己面前慢慢地蹲下来,鬓角柔顺的长发悠悠滑下,拍散了衣襟上的落雪。

燕以为他是来结果自己的,他明明白白地看见面前的人将手伸向了腰间。

“他定是要掏匕首罢。”燕如是想。

可是他没有力气,哪怕是一丝一毫反抗的力气也没有,身体太冷了,又太疼了,他只能麻木地等待死亡的降临。

但是没有。

那个人取出的并非匕首,而是一个被油光发亮的狐裘包裹着的什么东西。他将朱砂的裘皮解开,露出的是一只精致的小铜敦,以及尚有余温的白粥。


燕的手颤抖了一下。

刀刺入了那个人的胸腔,但是扎偏了,并未没入心脏,这个曾在冰天雪地间静静地伫立、宛如神祇一般的人,现在正木然地躺在那里,不见任何声响,只有手指微微地抽动了一下。

燕感到喉咙内有个什么东西滚动了一圈,他的思绪开始不经意地滞留下去——还有一个问题。

那明明是比刀刃还要锋利的现实,他却仍然妄图挣扎一下,抓住最后一根稻草,祈祷最后一线希望。他再清楚不过,此时此刻,自己只想得到一个答案,哪怕这个答案会击碎他全部的坚硬,让他从那个人同其君上率领军队驻入蓟城的时候开始,这么多年来以仇怨浇筑、以憎恨燃烧的心御就此崩散,溃不成军。

“那一年,蓟都……”

这一句话他说得咬牙切齿,像是要把那个人生吞活剥了似的,又隐隐约约闪现出一丝自己宁死不愿面对的软弱与怯懦。

“不是你。告诉我,那不是你……”

那个人唇齿翕动,似是想要说话,却先无声地笑起来,仿佛用尽全身的气力。大雨瓢泼而下,冲刷洗净了他额前的血污,一道闪电劈开了漆黑的苍穹,烈光映照在他苍白的面颊上,他的眼眸明亮如星,清澈得空无一物。
他终于开口讲出了答案,气息似有似无,语调却一如既往地云淡风轻,而听者的心却沉重地堕入了万劫深渊。
那是温和的彻骨,柔软的寒凉,最终皆归于死寂。


“是我。​”



食用愉快(。•ᴗ-)_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二编:2022年4月我又来了!(。•ω•)σ

我发现这篇的小齐还是姜田同体(?)

评论(13)
热度(95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好不好啊 | Powered by LOFTER